13.3.09

夢迴巴里島


曾經我有一個夢想, 就是移民到巴里島當住民...那是很多年前的事.
那時候見到的巴里島, 總是色彩班爛的緩慢的飄香的風情. 我常常跟著當地年輕人鬼混, 穿著他們南國的沙龍,頭上插了朵雞蛋花, 混阿混進了他們的印度神廟 領了新年的米飯, 差點成為半個巴里島人...

2007年底, 重回巴里島.這次我從Sanur出發,程著快艇到14英里外的藍夢島(Nusa Lembongan)去度過2008一個人的新年.選擇藍夢島, 是因為它的中文翻譯名稱實在太浪漫了, 讓我禁不住想一窺這座做著藍色夢的小島. 二來, 我覺得遠離烏布是個好方法, 既可以迴避不想見面的人又可以在我愛的巴里埋葬我的過去. 12月的印度洋,風浪強勁, 我坐在沒有救生衣, 超載的小快艇裏...在航行的1小時中,我不時擔心我的小命會葬送在這茫茫大海....撇開這杞人憂天的事不說, 我還是平安抵達了藍夢島....

藍夢島, 長4.5公里寬2.5公里. 是個不折不扣用雙腳就能走完全程的小島. 藍夢島是個天然資源缺乏的地方, 島民主要以養殖海帶維生. 由於沒有自己的發電廠, 往往風大雨大的時候就會馬上斷電, 當然沒有天然瓦斯, 所以當地的人習慣以冷水洗滌.島內只有一間醫院, 一所小學. 觀光活動僅有水上活動, 是衝浪者的天堂, 硬是要觀光的話, 有一座紅樹林跟一個地下洞窟給你參觀.
在藍夢島的那7天, 是我最寂寞的一次單身旅行, 是最不文明的一次觀光(沒有電視沒有熱水沒有網路沒有電話有時整個晚上還停電),是我酗Bin Tang 啤酒最兇的一週, 也是使用椰子油煮飯的第一次.很多不好的第一次, 都給了藍夢島.2007年的最後一天, 在風雨交加的停電夜晚, 我用眼淚在藍夢島迎接2008..因為實在太寂寞了, 我那天才發現我的自虐症不是普通的嚴重啊!!! 呆在非常low-end 又昂貴的villa最後幾天, 我終於見到了villa的老闆(老澳洲人) , 他借了我幾片dvd (包括Tom Hanks的"荒島求生記",這是在諷刺我嘛??)還要我多留幾天不算錢(天知道我多麼迫不及待離開這地方!!!).

經歷這一次刻苦的旅行, 我對巴里島的夢想完全破碎了, 巴里島終究是殖民主義下的產物..當我貼近當地人赤裸裸的貧苦生活,我才真的了解自己以前有多傻多自以為是. 還有, 真的不能完全相信 Lonely Planet...



pic and foto by Ren. Memory of Nusa Lembongan.2008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