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.5.06

一個小小回憶


小週末的晚上,乖乖地回家(其實是提了太多讓心情變好的戰利品)也藉機當個娛親的孝女。 反正, 之後就是把這幾天一直在腦海裡獨奏很久的 Bill Evans "Waltz for Debbie"專輯翻出來聽。當聽到"I loves you Porgy"時我想到了Billie Holiday. 這首歌是由Gershwin(蓋希文)創作的Porgy and Bess音樂劇出來的,但我想"summertime"才是最令人琅琅上口的。很多JAZZ樂手玩過"I loves you Porgy".但我還是最愛Lady Day的版本---不造做不煽情,只有一抹淡淡的哀傷與不甘。

幾個月前獨自去了泰國,那並不是一個很好的經驗---尤其對一個初次造訪泰國的旅行者而言。我呆在充斥了金錢色欲與愛情糾結的華欣好幾天,雖然每天往海邊 跑但也趕不走那些原本就活在陰暗角落的原罪。後來坐著搖搖晃晃的公路巴士,我到了以背包客聞名的曼谷Khao San Road區。其實..它和華欣沒啥不同,只是較特意隱藏它的陰暗面吧! 因為厭惡的緣故,夜晚的時間我常待在我的小房間開著電視陪我畫畫讀書。因為這樣我和 Billie Holiday 的紀錄片相遇,那是英國BBC的一個特別製作節目; 我從BBC 重溫了我所知道的Billie Holiday 的童年,少女時期,死亡和她坎坷(爾是自作自受??)的愛情路。我猜想,每個藝術家都在找尋一個讓自己狂放的出口。而Billie Holiday 的出口就是一次一次地與壞男人相遇相戀,因為這樣才造就了我們的Lady Day。但是又如何?? Billie Holiday 的心靈伴侶Lester Young在她巡迴英國時因病過世,而Billie 在回美參加喪禮後的兩個月也抑鬱而終。
雖然,Billie 在生前一直強調與Lester 的關係是"柏拉圖的"(Plantonic)。但是..是有很深沉的愛情在裡面的-----我想。

總之,我初次的泰國之旅給我最大的收穫就是Billie Holiday。她讓我想起我 20歲時剛認識她的初衷。


pic. Billie Holiday and Lester Young
adapted from http://www.riverwalk.org/proglist/showpromo/prez_lady.htm